新旧动能转换的烟企路径: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发布日期:2017-06-23 09:45 访问次数:

经济发展,是一个动能不断更新换代的过程,隐藏着时代变革的密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统筹规划,为经济腾飞助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践中,烟台企业表现如何?有哪些好的经验做好值得借鉴?

张裕集团以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和张裕工业园为依托,打造工业+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泰利模具、海德新能源汽车腾笼换鸟,主动转型、先行先试,广泛利用新技术脱胎换骨;荣昌、绿叶发力协同创新,抢占国际生物药制高点;万华、中集来福士、杰瑞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以创新促动能转换,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大国重器上的“烟台印记”。发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创新力促存量变革增量崛起……烟台企业一步一个脚印,为这座城市的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活力。

存量变革

从工业到工业游,从汽车到新能源汽车

张裕,中国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做酒,广为熟知。但,做葡萄酒旅游,张裕也是做了10多年,确实尝到了甜头。6月7日,“媒眼看烟台·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新闻摄影采访团首站走进张裕国际酒文化博物馆,这是中国首家葡萄酒专业博物馆,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20多万人次以上,葡萄酒工业游的张力可见一斑。

值得关注的是,张裕国际葡萄酒城项目的稳步推进,将让张裕工业旅游驶入快车道。站在烟台开发区广州路上远望,横卧的橡木桶造型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是酒城的一部分———工业生产中心。整个项目总投资60亿元,以工业+旅游的全新发展理念和模式,打造一个集葡萄示范种植、葡萄酒研发生产、主题旅游和交易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葡萄酒产业园区。研发生产板块投资40亿元,建设工业生产中心、丁洛特酒庄、可雅白兰地酒庄、葡萄酒研究院、葡萄种植示范园五大功能区。主题旅游板块投资20亿元,由曾经为美国迪士尼乐园做设计的专家团队,量身打造国内首家葡萄酒主题乐园,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工业与旅游的完美结合,为整个酒城注入文化和灵魂。“研发生产板块已经投产,主题旅游板块已经完成规划设计,达产后,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走进海德纯电动商用车产业园,完全想象不出这个企业以前是一个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小厂。众所周知,海德在环卫、市政和公路养护专用车领域内数一数二。但他们并没有止步,而是选择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2012年6月,海德引进法国PVI 公司纯电动商用车改装技术,收购法国PVI公司40%的股份,并且取得中卡、重卡相关技术的亚洲独家使用权。7月,世界首辆插电式纯电动扫路车成功下线,标志着公司拥有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新能源纯电动商用车技术。“受国内东风、一汽解放、重汽、庆铃、江铃、长安、北汽福田等整车企业委托,我们开发了3T-25T全系列的纯电动商用底盘。”烟台海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宪礼说,海德横向联合30家国内改装厂共同发展做大市场,最快的时间内将海德的纯电动底盘拓展到全国市场,预计达产后每年销售3万台纯电动底盘,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境外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