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招双引赋能烟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4-20 10:13 访问次数: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决定着一个地方发展的速度和质量。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发展竞争态势,无论是增强发展后劲,还是优化经济结构,亦或是培育新的动能,都必须牢牢抓住“双招双引”这个牛鼻子。特别是在新一轮的改革发展大潮中,烟台要想不掉队、不落伍、继续走在前列,希望在“双招双引”,出路也在“双招双引”。只有不断推动高质量引资引智,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与支撑。


      在日前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张术平表示,要打好“双招双引”的硬仗。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相关单位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双招双引”工作的紧迫感,把“双招双引”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当作经济工作的“牛鼻子”,牢牢抓在手上,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厚实根基。


      用高质量“双招双引”赋能高质量发展,首要的是要精细精准、聚焦聚力。什么都想要,说到底是不知道什么该要,不知道真正想要什么,最终可能什么都要不来。只有注重方式方法,从更高视野去谋划,吃透自身产业基础、比较优势、产业方向设计,才能围绕明确目标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盯世界、国内、民营“三类500强”企业,围绕产业链、各类园区、重点片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等开展招商活动,发挥优质资源优势条件、骨干企业、国有企业改革改制等特色推进靶向招商,不断创新线上推介、网上签约等方式,集中招引具有重要支撑力、带动力、影响力的大项目、好项目。在人才招引方面,要注重对标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出台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新政”,舍得花大本钱,有针对性地引进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打造人才集聚“洼地”,全面加强与“中科系”“高校系”“国际系”的合作,坚持高校院所、高端研发平台和高层次人才一体引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用高质量“双招双引”赋能高质量发展,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眼下,我市用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已经明确,各项配套政策也早已部署,这些好政策要取得好成效,关键还要看落实、看担当。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是“双招双引”的“第一环境”,也是“第一推动力”,要以身作则,主动担当,勇于担当,带动全市上下形成“人人想招引、处处议招引、事事为项目”的浓厚氛围和“千军万马跑项目、千方百计抓招引”的生动局面。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抓招引,产业优势突出的,要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大力招引行业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资源优势较好的,要注重整合、放大、盘活,有针对性开展招大引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招引优势、发展优势。市直部门要立足职能抓招引,有的放矢开展工作,提高招引的实效。市级招商专班要提升专业招引水平,不断在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中发挥专业优势。市“双招双引”领导小组办公室既要在专业招引上带好头,也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只要大家各司其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就一定能招大引强、招新引优,铸就起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用高质量“双招双引”赋能高质量发展,还要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创造力,最优发展环境才能赢得最大发展生机。对企业来说,环境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对人才来说,事业是感召力,平台是吸引力。没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就没有干事创业的平台,也招引不来高质量的项目和人才。只有千方百计打造优质发展环境,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支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持续优化政务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线连通”“一次办结”等服务,持续优化政策环境,不断优化法治环境,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


      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动员大会为烟台全市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凝聚起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合力,详细制定任务“计划书”、施工“进度图”、人员“责任表”,推动“双招双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烟台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凤凰网山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