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烟台国际经贸合作再添新硕果
发布日期:2021-11-26 09:15 访问次数:

      日前,烟台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在上海举行国际经贸合作恳谈会。会上,烟台重点推介了投资贸易环境、海关监管服务创新举措、港口环境等,还一举签下了18个总投资143亿元的项目,投资来自日本、韩国、荷兰、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涉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持续放大烟台开放发展新优势增添了强劲动力。

      链接世界讲述烟台的开放精彩

      开放合作,共享共荣。

      近日,烟台国际经贸合作恳谈会在上海虹桥绿地铂瑞酒店举行,不远处便是进博会举办地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这个被称为“四叶草”的美丽展馆再次见证了烟台开放发展的决心与行动。

      “烟台是最前沿的对外开放城市,是山东自贸区‘三个片区’之一,拥有4个国家级、8个省级开放园区,有10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烟台投资。”

      恳谈会一开始,烟台用一组组扎实的数字讲述了属于自己的开放精彩:

      “全市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400亿美元,2020年外贸进出口超过3200亿元,今年有望突破4000亿元,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

      开放的烟台不只在演绎着属于自己的故事,更给了海外投资者兴业烟台的信心和底气。

      美国欧文斯科宁集团全球副总裁邬琳玲说:“作为一家早在8年前就开启了与烟台美好渊源的外资企业,我们见证了烟台城市发展对企业壮大带来的积极影响,并坚信城市开放度越高,企业发展的潜能和可持续性就更有保障,我们非常看重与烟台这个在对外开放方面积极创造新优势的城市合作、携手共进。”

      中国韩国人会总联合会会长河政秀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韩国与烟台深厚的渊源:“烟台是与韩国保持紧密合作的城市,也是与韩国开展贸易最早、人员交流最多的伙伴城市。在烟韩国侨民众多,在烟韩国企业超过4000家,可以说,烟台是名副其实的与韩国交往最密切的友好合作城市。”他也高度评价了此次恳谈会:“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举办烟台国际经贸合作恳谈会,具有更加深刻的意义,此次活动必将成为推动烟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契机。”

      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三菱电机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川畑胜也则表达了与烟台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愿景:“希望在智能绿色制造,智慧城市,睿捷出行,品质生活这四大板块,把我们百年积累的产品、技术集成为一系列的解决方案,为烟台升级成为一个更加绿色、更加有魅力的城市略尽绵薄之力。”

      借势进博会发出新邀约

      进博会是中国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重要平台。在这一平台上,烟台如何展现出属于自己的新作为?

      答案是:面向世界发出新邀约。

      昨天的恳谈会上,烟台举行了专题推介,面向全球推介了投资贸易环境、海关监管服务创新举措、港口环境等,以吸引更多海外客商来烟投资兴业。

      “烟台培育了装备制造、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化工、黄金加工、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7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拥有省级以上科研机构平台540多个,与18个国家的32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376家烟台企业在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投资619个项目,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烟台投资落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陈新姿表示,希望借助进博会这一平台,与海内外客商深化“投资合作”“贸易合作”“园区合作”“海外合作”,共同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共同塑造国际合作新优势。

      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有多大?据统计,过去三届进博会期间,烟台累计签约投资(贸易)项目56个,投资(贸易)总额350亿元,累计贸易成交额7.6亿美元。

      优质的营商环境还在持续加码:烟台海关在全国创新推出“关保通”通关便利化新模式,企业进口关税由“一票一结”变“一月一结”,税款平均缓缴30天。企业在全国各地进口口岸办理货物通关时,均可享受先放行货物,再按月集中缴纳税款。山东港口烟台港积极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在传统物流服务业务基础上,率先建成精细化智能原油混兑控制系统,通过混卸、混调、混输三种操作运行方式,实现多油种的精细化调兑和多比例的智能化配输。聚焦“绿色”引领、“智慧”驱动,加快数字化转型,在智能管道和散杂货智能码头建设上取得重大突破,创造了智慧港口建设的“烟台港”模式。

      总投资143亿元18个项目集中签约

      “经过深入的考察论证才决定投资这个化工产业园,莱州市政府给我们企业创造了很好的营商环境,我们才有信心来投资,也相信我们在莱州的未来会非常美好。”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公司总经理郭朋松在与莱州市签署完化工智慧园区建设运营一体化项目的合作协议后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主要建设园区内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地下综合管廊、污水处理厂、智能化停车场、工业厂房、配套商务区等。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化工园区基础设施运行管理精细化、功能服务信息化、产业发展智能化,打造安全、创新、绿色、智能、协调的智慧型化工园区。

      此次恳谈会上,烟台筛选了18个重点合作项目,总投资143亿元、合同外资2.83亿美元,投资来自日本、韩国、荷兰、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涉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所有项目均将于一个年度内落地实施。其中,3个项目已在山东省RCEP经贸合作高层对话会签约,15个项目在此次恳谈会签约。

      中日智造总部基地项目主要打造以“研发+生产”高端总部基地,预计入驻企业达产后产业园年产值约17亿元。

      区块链产业研究院项目主要从事区块链技术研究及人才培养,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北方区块链行业集技术研发、项目孵化、人才培养新高地。

      可降解新材料基地建设项目,将分三期建设,一期计划投资6.87亿元,建设基地核心项目——12万吨可降解新材料及下游包装制品及膜项目,二期、三期将围绕新材料进行上下游产业项目的建设,打造可降解新材料产业链,形成山东省最大的可降解产业集聚地。

      一个个项目恰似一个个支点,将撬动烟台新一轮开放发展,也必将助力烟台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实现“加速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