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届进博会烟台累计签约投资(贸易)项目74个
发布日期:2022-11-25 11:28 访问次数:

      花开五载,一场烟台与世界的邂逅又将上演。11月5日至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将在上海隆重举行。届时,烟台将组织全市相关采购商奔赴上海,与国内外企业共谈合作、共谋发展,向世界展示烟台这座城市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热情与活力。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也是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给世界带来的新机遇。五年来,进博会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烟台更是开出了一列列盛情邀约的发展“快车”,紧紧抓住进博会这一重大契机,取得了丰硕的经贸合作成果。在过去四届进博会期间,烟台累计签约投资(贸易)项目74个,投资(贸易)总额493亿元,累计贸易成交额超过8亿美元。这些投资、贸易项目的达成,为烟台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的动力,有力促进了烟台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进博会上,签约合作仍是一大看点。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在本届进博会上,烟台市计划在省市活动上签约30个项目,其中投资类项目28个,总投资272.3亿元、合同外资5.2亿美元;贸易订单类项目2个,采购额1.98亿美元。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经过四年的发展,进博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功能日益显著,溢出效应持续放大。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与三菱日立电力系统株式会社、三菱电机电力机电装备有限公司、西屋电气公司3家知名境外企业合力拿下海阳核电备件采购3项大单,进口金额达1055万美元。龙口博商公司代表齐鲁商盟与澳大利亚METCASH签订了1000万美元的合作协议,进口澳大利亚葡萄酒、牛肉生鲜等产品,借助进博会的平台,双方经过仅一年多的合作,签约金额已经实现三倍多的增长。

      越开放,越发展。在上届进博会上,烟台共签约重点合作项目18个,总投资143亿元、合同外资2.83亿美元。一个个项目的签约落地就是一个个支点,在撬动烟台对外开放发展的同时,也助力烟台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实现“加速跑”。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1-8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18.5亿美元、增长14.7%,高于全省8个百分点;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8.7亿美元,实际使用欧美资1.1亿美元,均居全省首位;实际使用日韩资3.1亿美元,总量全省第二。全市完成进出口3043.4亿元、增长11.6%,总量居全省第二,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1844.3亿元、增长14.6%,进口1199.1亿元、增长7.4%。

      这背后,离不开烟台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持续加力。加强对外贸企业的政策扶持,重点支持外贸企业拓增量、发展外贸新业态、鼓励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用好骨干企业联系包帮机制,通过“一企一策”、靠上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物流中转、芯片进口等问题。用好关地联席会议机制,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会同相关部门落实“进口贷”“鲁贸贷”“留抵退税”“抵港直装”“船边直提”等优惠政策措施,力促重点调度的百家外贸企业进出口平稳增长。

      年年如期赶赴进博之约,烟台一如既往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主动对接高质量产品与服务,积极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促进更多的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采购商变贸易商,有效连接中国和世界市场,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烟台力量”。(水母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