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开新局 | 聚力突破、勇开新局,建设山清水秀幸福新栖霞
发布日期:2022-09-26 10:53 访问次数:

       9月22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栖霞市专场——聚力突破、勇开新局,建设山清水秀幸福新栖霞。会上,栖霞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永刚在介绍栖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表示,栖霞将深入落实市委“1+233”工作体系,主动融入“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建设山清水秀的幸福新栖霞。

  栖霞市总面积1793.5平方公里,辖11个镇、3个街道,841个行政村,43.5万人口。对于“建设山清水秀的幸福新栖霞”的总定位,赵永刚从三个层面进行详细解读: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栖霞是烟台的“生态功能涵养区、永续水源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栖霞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建设好生态环境、保护好烟台的水源地是栖霞的区位责任。去年,栖霞成功创建全省“两山”理论实践基地、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栖霞将抓住机遇,用好“双碳”政策,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人民至上、执政为民。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满意是栖霞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衡量栖霞工作的最高标准。栖霞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有成色、更有质量、更有保障。

  重振重塑、干事创业。建设山清水秀的幸福新栖霞,这个“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城乡有新面貌。对城市建设,栖霞坚持“双城”共建,突出老城区品质提升、滨湖新城功能提升,统筹推进全城棚户区改造、路网提升、“三河”治理、“五大公园”建设、两个广场改造,配套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对乡村振兴,栖霞制定了“1+5+10+2”规划实施体系,大力实施三年行动,今年完成50%的村庄提升任务,明年完成80%,2024年实现全覆盖。发展有新动能。按照“一县一园一业一平台”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去年栖霞与黄渤海新区合作共建松山产业园,构筑栖霞发展的重要平台载体;栖霞确定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加工、矿产资源、全域旅游、苹果全产业等六个产业,建立了“链长制”,进行重点培育;同时,大力开展僵尸企业清理、闲置资源盘活,加快动能转换,构筑强劲支撑。干部有新气象。栖霞深入落实“三明三强”大会精神,持续推进转作风、比贡献、树形象、争一流,着力破解“不想干、不能干、不会干、不敢干、干不好”等突出问题,不比基础比干劲、不比条件比变化、不比名次比趋势,敢于担当、勇开新局,重拾发展自信心、重振干部精气神、重塑栖霞新形象。

  围绕实现这个总定位,栖霞确立了“1+235”的总体部署,就是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和人民满意两个目标,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城市建设、园区发展三个突破,切实做强改革创新、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生态文明、风险防控五个保障,凝心聚力求突破,苦干实干开新局。

  去年面对开局不利、起步艰难的被动局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栖霞奋力应对困难和挑战,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为幸福和尊严而战,虽然困难比想象的大,但成效比预期得好,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荣获“二等奖”,群众满意度全省排名26位、提升49个位次,这是栖霞多年来最好的成绩。但栖霞清醒认识到栖霞在全市依然被动落后的现状没有改变,栖霞发展过程中制约问题突出的现状也没有改变,栖霞唯有苦干实干、大干快干。

  今年以来,在省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栖霞深入践行“三明三强”要求,锚定“1+235”总体部署,团结新班子、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具体来讲,主要呈现五个特点:

  保持了稳的态势。全面落实“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上半年7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栖霞有5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5%、居全市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居全市第5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高于任务目标5.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居全市第1位。疫情防控“五大能力”全面提升,以永在路上、永不言好的韧劲,守牢安全生产、护林防火、生态保护、金融风险、防汛防灾等一排底线。

  干出了快的节奏。加快项目建设。总投资410亿元的80个重点项目开复工率100%,上半年4个省级、5个市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分别达到85.4%、81.5%;超前谋划储备了下步182个债券项目;成立元融、元汇两个国有平台公司,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加快城市更新。老城区14条主干路、4条断头路全面铺开建设,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0%,10月份全部通车;“三河”综合治理日新月异,商业街、古镇都两个区域1092户顺利拆迁;制定棚户区三年改造计划,小雾滋夼、翠新家园完成回迁安置。滨湖新城“四纵四横”路网、5个棚改、红色文化人才培训基地、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进展顺利。加快乡村振兴。今年完成100个美丽乡村示范工程、238.8公里“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413个村庄供水一体化、389个村庄的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和21712户清洁取暖改造,实现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和人居环境的大提升。

  构筑了新的支撑。打造园区载体。按照“一年拉框架、两年出形象、三年成体系”的目标,坚持高境界编制规划、高标准配套设施、高质量提供服务、高效率运营管理,全力推进松山产业园建设,目前园区路网、管网、5G基站、新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起势,项目招引初见成效。突破工业经济。召开全市突破工业经济动员大会,在抓工业就是抓就业、抓工业就是抓财政、抓工业就是抓民生、抓工业就是抓稳定上统一了思想,配套工业突破三年行动、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一揽子政策措施,以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加工等产业为重点,大力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用三年时间重塑栖霞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体系。狠抓招商引资。出台招商引资奖励扶持办法,制定项目联审机制,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聘请6名招商顾问,全力突破招商引资,重点抓好泰和新材产业园、同兴产业园建设,力争年内落户高质量项目10个以上。

  营造了和的环境。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新一中、新人民医院开工建设,中医医院新院区即将投入使用,两处新热源建设顺利推进;完成两处广场改造、城市夜景提升,规划建设“五大公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全力解决群众诉求。新便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12345热线群众投诉处结满意率97%;发挥“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作用,打造“全科服务”窗口,健全社会矛盾多元调处化解机制,实现“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倾力做好为企服务。认真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市级专员累计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88个。推出政务服务掌上办系统,减少企业和群众多次跑腿现象70%以上,大厅现场咨询量日均减少80%左右。

  浓厚了干的氛围。树立良好用人导向。在全市叫响“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聚焦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开展嵌入式考察,一年调整干部1063名,提拔晋升772名,其中一线提拔327名,真正让有为者有位。持续强化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四大”活动,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优良作风,查处“四风”问题,扬正气、刹歪风,干部精神面貌进一步好转。切实强化督导考核。建立10个指挥部、6个专班“10+6”工作体系,组建市委督考委,重点工作每月一督导、每季一观摩、定期打擂台,严格兑现“红白旗”,形成比着干、抢着干的良好格局。

  下一步,栖霞将把迎接好、献礼好、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作为核心要务,全面从严治党,营造和谐环境,大干一百天、决胜下半年,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为烟台塑造新优势、率先走在前作出栖霞贡献。(大众网烟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